Sunday, June 26, 2011

注册MOT须注意时限

问某发展商自行委任律师事务所处理转移协议(Memorandum of Transfer,简称MOT),这名律师在出MOT时还附上发票(Invoice),发票列明如果无法在指定时间内付转移费(Transfer Fees),他们会征收10%的利息。

律师指发展商拖延

我想问,这名律师有权征收利息吗?

我自行找另一名律师处理,一年了MOT还是无法转移,这名律师说是发展商拖延。

我的另一个问题是,MOT在一定的时间无法转移的话会有什么惩罚吗?

读者:陈育成

律师不能征收利息

答从您的问题而看,我们假设的情况是分层地契已分发后处理的MOT: 

首先,律师是不能征收任何利息的; 

接着,MOT需在指定的时间内被注册,否则将面对的事项如下:

12个月内须签MOT

1.法律规定,发展商需在土地局分发分层地契后的12个月内,签署此MOT;否则将违法。一旦罪成,发展商将面对的后果是:罚款不少过1000令吉;不超过1万令吉。 

2.此外,法律也规定,各单位的屋主也需在收到发展商,发出有关分层地契已被分发通知书后的12个月内,签署此MOT;否则将违法。一旦罪成,屋主将面对以上相同后果。 

3.若MOT已呈上在国家税收局(估价局)评估房屋的最新市价监定下,需缴付印花税数额,屋主需在缴付印花税通知书发出的30天内,缴付此印花税,否则屋主需面对的罚款款项如下:

迟缴印花税可罚款

若屋主在缴付期限届满后的3个月内缴付印花税:25令吉或印花税数额的5%(以较高数额为准) 

若屋主在缴付期限届满的3个月后;6个月内缴付印花税:50令吉或印花税数额的10%(以较高数额为准) 

若屋主在缴付期限届满的6个月后缴付印花税:100令吉或印花税数额的20%(以较高数额为准) 

4.另外,MOT也必需在MOT日期的3个月内,呈交予土地局以注册此MOT。否则,屋主将面对罚款的后果;罚款款项需依据屋格和产业地区而定。

比方说,若产业位于吉隆坡区: 

注册MOT限期期满后所延迟的每3个月可被罚款100令吉;如此类推至到MOT被注册为止;罚款款项最高可达500令吉。 

若产业位于雪兰莪区,罚款款项将依据屋价而定,此罚款款项将会因为延迟时间越长而加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